close
你要的是怎样的人生

快乐的,还是有意义的

  1

记得无论到哪所高中都是四站。

湖滨——福瑞德——逸夫——技工校——五中

局高——桃南——彩城——二院——湖滨

很久以前,它会赖在彩城北门很久,直到下一辆在不远的十字路口闪出影子才缓缓地向下一个站点开去。

后来,修路,改道,进五中,转校。

彩城站再也没有什么特殊的了。

新马特修好后,那里也再没什么彩城站了。

2

路灯有246盏,你不知道么?

什么?

就是那个一圈一圈的小灯啊,你没数过?

没。

真的没数过?我以为别人都会数呢。

3

忘了怎样会有这样的对话的,忘了和谁说话的,忘记了与对话有关周遭的一切了。

只是在某个夜里,站在路灯下的我,抬头看到漫天飞雪,那些话就深植在记忆的某处清晰的再也抹不下去了。

后来知道,246是数错了。

4

38.6度。高烧?

已经不知道是不是自己了。

感觉特别需要阳光,感觉无论有多少水都能喝下去,感觉很冷,冻得要死。点滴在右手拱针一次,肿得像个山包一样,拔出针的时候只有回流的青霉素,大夫说,别摁。那天的肌肉针疼的要死,半面身子似乎都是肿的。第一次感觉难过得要死。

奇怪的是很多年前,三岁的我,是怎么忍受39到40度的高烧的呢?

5

一只拱过针的手,加上一只比较特殊的蚊子,就会让你的手背肿的很高,很痒。

我的恢复纪录是,8天。

6

其实你并没有那么讨厌。

我高烧的时候向你请假,你给得很干脆,我旅游回不来的时候向你请假你很干脆,我为班会排小品不上完课的向你请假你也很干脆。你不想教我们的原因是因为你想教高一,到高三后领导又没给你应有的重视,甚至过份的轻视。那么这样你的脾气会不好,再加上你本就是不善言词的人,所以不论你怎么轻视我的母亲,我都起码应该体谅你。

那么,因为你而被学校开除的我,是不是被白操了。

7

有错。

但不后悔什么。

只是知道做了件错事,很错的事。

8

那一年,终于向食堂缴械。

那一年,冬天能冻死人的教室。

那一年,开始学着在球场上奔跑。

那一年,开始习惯反复翻看同一张报纸。

那一年,没有碰过吉他左手。

那一年,所有的希望与失望,感动与失落,幸福与悲伤都开始平行安静的生长着,直到一天长成平凡的记得与盛大的忘记。

9

感觉老的时候总会用上一个词,一晃。

开始的时候是一晃一周过去了,一晃一个月过去了,一晃一学期就过去了。

后来就是一晃一年过去了,一晃三年过去了,一晃多少年过去了。

然后是一晃半辈子过去了,一晃大半辈子过去了,一晃就是人这一生啊。

最后,一晃就到尽头了。

10

人的成长是和年龄有关的么。

是绝对的么。

是不是所有老的都可以教育小的。

那么是不是这样一分一秒成长的我们所拥有的速度都是相同的。

还是有人快,有人慢。如果真的是这样的话,那么是不是成长飞快的人就可以对停留的人不理不睬,深恶痛绝,甚至要划清界限。可你真的是成长的快的么?若是,为什么你不知道那些真正可以驻留在某个时间平面的人才是真正飞速成长的呢?

恶语相加的误解,是因为我们强烈丰富的正义感,还是因为谁的聪明?

11

快乐啊

今天要快乐啊

就算不快乐也要快乐啊

以后也要快乐啊

总之是你一定要快乐啊

下一句比较煽情的接法是:因为你若是不快乐,我也不会快乐啊

贴近现实的接法是:无论你快不快乐,我都不可能快乐,但如果你快乐的话,我会好一点

惹人落泪的故事,都是用第一句编出来的。

12

回到最初的论题,你选择怎样的人生?

快乐的?

还是有意的?

答案是如果你选择快乐的人生,那么你将每天生活在当下,努力的为今天做到最好。你不会为过去左右,因为它对现在的生活毫无意义,你也不会为了未来苦恼,因为它同过去一样没有意义,因为你的过去和未来都没有了意义,你的人生也不会有意义。但,这样的人生是快乐的。

如果你选择的是有意义的人生,那么你将生活在过去,你将牢记你的过去,并依托过去为你的未来思考。那么你会有一个有意义的未来,又因为你充满意义的未来是通过对过去不断的回忆打造的,你的过去向金子般充满价值,这样你的人生就有了意义。但,这样背着过去的人生是会很沉重的。

本就没有圆满的人生。

是否选择本身就是沉重的,还是感觉到了这种沉重的我已经选择了一条沉重的成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1i0e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